本script為載入jquery核心使用,不影響頁面資訊瀏覽
社團法人雲林縣身心照護協會

樂活教育示範農場原檔


歡迎您來雲林LoHas樂活農場踏青!!

  • 照片說明文字

      春日驚蟄的午后,徐徐的涼風在農場蔓延開來,暖暖陽光喚醒了冬眠中的蛙鳴,生命的律動在草叢裡展開,信手摘來搶鮮沖泡的香草茶,欖仁樹蔭下的微風在呼喚,農場的派對開始了!

      在樂活家園工作最幸福的事,就是偶們有座尊重萬物的後花園,沒有刻意營造,卻充滿多元的生態,只為尊重個體生存權利,冀望以生命來照顧生命,在師法自然前提下,一抹林蔭綠意,取代了高牆霓虹,愉悅閒聊趕走了吵雜爭辯,樂活是個只允許輕鬆心情,伴隨咖啡香四溢的地方。

     

      翻到97年夏天農場開始時的照片,感恩前人的努力開墾,讓後進的懶人可以常藉細故,來綠樹小徑上乘涼,飲一瓢茶草香甜,早春的微風順勢飛來,樂活農場悠閒的午後,好想招喚三五好友來作客,讓心靈暫時從都會環境的刺激與壓力中撤離。

     

    這兩年樂活農場除了無形的自然氛圍,在協會鄭理事長堅持與信任下,放手給ㄚ瑟哥掌舵,讓我們可以不計產能,繼續走無毒害的有機路線,用百年種樹的觀念,使萬物在這裡互相尊重而共生,取之土地、用於人間,有形的經濟價值雖然不多,但這片農場的樂活生態,確實成為人間淨土,身心障礙和多元就業的服務,在這裡被完美整合,良善的社會循環與人際關懷,成了樂活家園的招牌元素。

     

      在LoHas這裡,精神障礙者和多元庇護就業的大哥大姐,共同經營社會型無毒示範教育農場,愛心認輔人每月以300元認輔金,獎助身心障礙者下田拔草、抓蟲、施肥和栽種,行政院勞工委員會的多元社會型方案,則提供了中高齡失業者庇護型就業,農場以當季自產有機蔬菜回饋給認輔人,盛產的鮮蔬由信安醫院廚房收購,烹煮後供院區享用,其他香草園區和茶樹牽成園的產出,則送到斗南他里霧幸福家園,勞委會多元就業開發方案的貼心,讓經濟型的樂活手工皂坊,能矗立在斗南社區作業所裡,透過多元中高齡補助就業人力,輔導家園裡的成年心智障礙者,加工製造手工皂銷售,曝曬香草製成茶包,烘焙咖啡豆四處飄香。

     
     

    樂活農場的夕陽,有感覺超好的fu,也有些許接近夜晚的恐慌,協會辦理多元經濟型和社會型方案已經第三年,偶們需要轉型發展,這兩年因大環境經濟不景氣,政府輔助的美意,才造就這片土地的悠閒美好,但需要被協助的民間社福機構越來越多,想要的不能無限上綱,樂活家園其實很清楚協會的定位,也了解自己應該開口要的是什麼,但真的能什麼都要嗎?

     

    我們很盼望努力求發展,更害怕衝太快後勤接不上,雲林縣身心照護協會是社團法人,沒錢理所當然,但開口跟政府要資源,也該在合理分配範圍內,畢竟台灣需要被培力加持的弱勢團體還很多,協會的經常從業人員及學員,已經超過七、八十人了,可是九成以上,都是成年心智障礙者及中高齡庇護就業人力,過半書寫姓名都是大問題,要轉型談何容易?

     

    在農場看生命的週期,竄出新芽、撐起枝幹、遍佈綠葉、花開花落、然後結子冬藏,受保護規律溫室環境下,協會一方面要帶領中高齡就業者,轉型成專業身心障礙服務團隊,還要力求蛻變為自給自足的社會企業,打破習慣協會很怕會不習慣,未來ICF上路,我們要開始看得不一樣,過去常由幸福家園向外看的同仁,今天起要學習由外向裡看,看到缺點、修正改進,嗅出方向、轉型自立,我們當然可以,但我們真的可以嗎!

     

    在喧囂水泥森林裡,繼續奮戰的豬位好友們,神形困乏需要鬆弛的時候,記得來樂活農場奉茶,請不吝給我們指正和協助,讓大家能一起維護和共享這片幸福的人間樂土!

     

*回上一頁 *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