本script為載入jquery核心使用,不影響頁面資訊瀏覽
社團法人雲林縣身心照護協會
:::* 瀏覽位置:首頁 > 好文分享區
  • 字級選擇
  • 大
  • 中
  • 小

好文分享區


認真的憨兒 用工作自我肯定

  • 發佈日期:2011-09-29
  • 照片說明文字2011-09-29 中國時報(臺灣) 【本報訊】
    楊琇雁小檔案 民國62年出生,東海大學社會工作學系,美國聖路易斯華盛頓大學(Washington University in St. Louis)社會工作研究所畢業。民國88年從美國回來時,遇上921大地震,隨即進入災區工作。逐步接觸弱勢族群議題,長期投入社會福利工作,關心身心障礙者權益,目前是喜憨兒社會福利基金會副執行長、台北市社會福利聯盟理事。

    親愛的憨兒夥伴:

    第一次遇見你,是在勞委會大廳的一家烘培屋,「早安您好,歡迎光臨!」宏亮的聲音,頓時讓嚴肅的辦工大樓充滿朝氣,我看著你小心翼翼地將麵包放進袋裡,認真地打著收銀機,突然被你專注的神情徹底打敗,隱約感覺你似乎努力想要證明什麼,猛地抬頭,就看見牆上掛著雄糾糾氣昂昂地幾個大字,「天生我材必有用!」

    幾年之後,我們有緣在庇護工場裡一起工作,成為朝夕相處的夥伴,我才開始漸漸認識你,你的動作比較緩慢,因此搭清晨六點的第一班公車來工場上班;你的記憶比較不靈光,所以每次有新品項都背到半夜不肯睡;你的理解能力比較差,對不斷的重複練習卻從不喊累,但是,就算這樣努力的你,離開了庇護工場,要在社會上找一份工作,卻還是困難重重。

    那天,我們到企業面試,超級害羞怕生的你,將頭垂得好低,不說一語,雇主憂心忡忡地小聲問我,這樣的孩子會不會突然打人?會不會工作到一半突然昏倒?他能聽得懂我說的話嗎?他可以跟其他同事相處嗎?

    面對這些質疑,我一一地向雇主解釋說明,面對陌生環境,你只是需要多一些時間適應,因為單純的你,就像未加任何化學添加物的麵糰,需要更多時間來發酵,才能成為充滿馥郁氣息及後韻餘勁的麵包。

    正式上班後,我曾經問你,你的夢想是什麼?你一邊將麵包整齊上架,一邊輕輕緩緩地說,「我想要讓媽媽、兒子、小妹及姪子過好一點的生活。」

    於是,我知道,工作對於你並不僅僅是一份薪資,還有一份對家庭的責任,一份贏取他人尊重的證明,一份對自己存在價值的肯定。

    你努力讓自己成為一個有用的人,努力讓自己成長茁壯,就是這份誠摯的心意,讓你總能帶給大家自然純真的笑容吧?所以,當初充滿質疑的企業雇主,有一天對我說,因為有你,讓充滿壓力及競爭的工作環境,有了一塊讓心柔軟的地方。

    每次當我工作遭遇挫折或疲憊不堪時,只要看到你認真工作的身影,聽到你開朗問好的聲音,總會讓我感覺到一股滋養的能量!

    你努力用自己微小的力量填滿生命中的不圓滿,化不可能為可能,成就了獨一無二的你!很高興我們能共同開創一段充滿挑戰與甘美果實的追夢旅程。更感謝一路上給予我們支持,甚至與我們相伴共行的貴人。

    夥伴們,就讓我們繼續打起精神,勇敢往前! 楊琇雁

  • 分享
  • 分享
    • 相關圖片:
      • 認真的憨兒 用工作自我肯定認真的憨兒 用工作自我肯...
*回上一頁 *到最上面